善用自然環境帶來的舒適
<良好的氣流循環>
台灣夏季吹西南季風,因此建築物西南側開窗較多,以利夏天室內氣流的貫穿。綠房子每層除利用房間內倒窗上方進入的氣流,進行各層空氣交換外,我們更在房屋中央規劃了樓梯間及一挑高的開放空間,以提供室內熱空氣往三樓屋頂上方壓送的通道,在屋頂最高點及電梯間上方,我們均設置了兩個通氣孔,使屋內因煙囪效應集中的熱氣順利排出室外。這種室內氣流循環,藉助室內外溫差來達成,而不是空調設備,可說健康、省能又環保。
 

建築物中央常因四周被其他房間包圍而成為照明較差的空間,綠房子中央的樓梯間外牆材質,我們採用厚玻璃替代不透光材,讓室外光線能充分進入,達到白天不需開燈的目標;此外,與中央空間相鄰的房間隔牆,我們多設置玻璃牆,讓進入四周房間的光線,能透過玻璃導入建勿物中央,增加亮度,減少照明用電。
 

運用建築手法帶來的舒適
<窗戶斷熱及清潔維護設計>
建築外牆因風吹、日晒、雨淋是耗能的主要部分,因此這外殼節能設計就成了國外建築師必作的功課,國內因節能觀念未能普遍推廣,加上建管法令為加要求,因此外牆的設計與二、三十年前並無一致。窗戶又是建築熱傳最迅速的地方,因此窗框、玻璃及氣密設計均日新月異的在求改善,國內在這方面似乎除了加厚玻璃外,整體窗的改善設計並無積極的進行研發,因此熱傳導最快的建築部位當屬玻璃窗部份,所以為了達到節能的目標,窗戶不得不列為重點設計。
 

綠房子的建築外牆我們採用了多層牆板的節能設計手法,窗戶邊框我們不採用熱傳導係數較高的傳統金屬窗框,而採用了塑鋼窗框,玻璃更採用了複層玻璃的設計,搭配了塑鋼窗框,使得外牆的熱傳導無論在牆身或玻璃窗等開口部位,均大幅度的降低,如此將可降低夏天或冬天室外溫度對室內的影響,夏天冷氣機的使用,將也可因建築外殼的良好斷熱功能,而節省大筆的電費。同時窗戶的外側,我們更加裝了可防止日晒兼防盜的捲簾,活動的頁片兼具窗簾功能,如此可減少夏天的日射量又可免除防盜鐵窗對建築景觀上不良的影響。
 

另外,在此特別要提的是,我們採用了換氣量佳,清潔維護容易的內倒窗,這類窗型在國內鮮少有人知道或使用,它可全扇打開換氣,亦可上部半開進行空氣之對留,若要擦洗那更是不必拆窗,只需將窗扇往內打開,即可內外擦拭,省時又安全方便。高樓大廈更宜採用。

<隔音設計>
•隔音土牆•
為了防止臨近道路噪音進入基地,及對建築物與後庭園視覺品質產生干擾,我們在狹窄的後院中,堆起了一座寬3M高4M的隔音土牆,做為與基隆路區隔之界籬,並在擋土牆外側遍植高大樹群與荊蕀類的灌木叢,以美化土牆及防止外人越牆進入基地。
 

•平面隔音•
建築物為了防堵臨近道路噪音對它的侵擾,特在建築物的平面配置上我們首先做了第一道隔音規劃,我們將儲藏室、工具間、車庫、檔案室等非主要空間置於主空間與道路間,如此將可運用次要空間來發揮隔音的功能,以降低噪音對主空間之影響度。
 

•減少開窗•
在鄰道路牆面,我們又採取了第二道隔音設計手法,也就是儘量採取不開窗的設計原則,以徹底利用外牆隔音,但為顧及採光及通風我們僅開了一條高窗,以符所需。另外在外牆板上,我們採用了高標準的隔音設計,我們用了外牆板、中牆板及內牆板三明治的做法,使得這堵乾式組合牆的隔音功能在音橋數少,材質密度高隔音效果佳以及中空牆的多重因素下,遠勝過傳統的單層外牆。


•中空牆板•
牆壁上我們除應用石膏板外,並在隔間牆壁中間安置隔音棉,在部份音響設計要求較高的房間牆壁更貼上玻璃纖維吸音棉,以減低聲音的能量方式,來防止空氣中聲音的傳遞,加上複層玻璃良好的隔音效果,使得每一個房間均能發揮阻絕空氣聲音傳遞的效果。
 

•地板隔音•
我們在樓層板方面採用了浮動地板的設計理念,也就是在樓層結構板與地面板之間加設了一層橡膠隔音毯,如此樓上因步行產生的步伐聲將可完全被阻隔。
這五重隔音考量─隔音土牆、平面配置、減少開窗以及良好的隔音牆與樓板斷音設計,將會為這幢住宅的內部空間,帶來較安寧的室內環境品質。

以木材打造溫馨的家
室內居家的部分,我們儘量以木材來做面飾,傢俱也以木製傢俱為主,金屬乃至鋼管傢俱已在歐美國家逐漸興起,並將可能蔚為風潮,但因其不能吸收室內的潮氣,故我們在此不擬採用;因木材是最能吸收水汽又能自由散發水汽的材料,這也是它在自然界生長的特性之一,因此一幢房子中若是使用了木地板、木傢俱、木天花、木腰牆,這幢房子就不會給人潮濕的感覺了。

加上木材表面溫差不因寒暑而有很大的差異,表面的恆溫讓人接觸時永遠都那麼溫馨,冬天光腳踩著地板與夏天時幾乎一樣,磁磚或大理石的地面就不一樣了;木屋頂天花板更能吸收因熱氣上升而帶到上層空氣中的水汽,再藉由天花板本身傳遞到屋頂上方排到室外;內牆板的腰牆部份,我們也加裝了謢腰木板,因人坐在椅上或是靠在牆壁,冬天時會感覺牆壁冷冷的,這時若在背後加一層木質壁板,將會因木板的良好隔熱效果,而帶給坐在其旁的人舒適感覺。總之以木材為主的內裝,將會帶給人們一個無比健康的居住空間。
 

斜面挑高的木板天花,除了在心理上不會帶給人們在低矮屋頂下造成的壓迫感外,這種挑高的部份更能聚集熱氣,利用屋頂窗排出室外,這幢房子我們在三層樓中間均有一開放空間,一、二樓的參展空間中的熱氣均可藉了氣流循環原理,由三樓屋頂最高點的氣窗排出,加上窗戶的空氣流動,室內溫度因挑高的天花板應是涼爽宜人的。



 

久 耐 塑 複合建材 統一編號:89381045 
                 TEL:04-
2389-4399  2381-4283 FAX:04-2381-5309 
  Web site:
http://www.Jns9.com.tw Mail:jns23894399@gmail.com

 

           

關於久耐塑產品介紹技術資料連絡我們回首頁     Copyright 2004 JN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